時間是風和日麗的星期天,地點在山明水秀的國立故宮博物院


省了機票費,只花新台幣二百大洋,我到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參觀...

有鑒於上週探路行發現才接近中午外頭排隊等待進場的民眾就已經人滿為患,因此今天趕在會場開放前就提早抵達。

果然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幸好來得早,雖然場內的人數眾多,但展場參觀的品質還不至於太糟糕。

 

這次遠渡重洋來台展出的收藏品共有兩百多件,文物產出時間橫跨舊石器時期到二十世紀,區域囊括五大洲。

其中,最令人驚奇的是有一個完整的木乃伊!她是成年女性,但看起來很體型嬌小。

雖然先前就知道有展出木乃伊,可是在第一眼看到她時,還是有受到震撼的感覺。

距今二千多年近三千年歷史的人類遺體,就這樣被保存著,永不腐壞...

 

另外,全場內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俗稱貓神的埃及「巴斯特德女神」。

也許是因為自己很喜歡貓,所以對貓情有獨鍾,看到這貓樣型體的青銅像,感覺真是美呆了!

那身軀姿態像是活生生的貓咪,曲線滑順自然,耳朵上帶著金色的耳環,又增添了幾分華麗。

後來在禮品館找尋相關巴斯特德的商品,除了T-恤(我個人不喜歡這樣的設計)之外,竟然沒有其他的周邊商品。

覺得有點小可惜~

 

歐洲文物的部分,幾乎人人看到中世紀挪威的象牙西洋棋都會聯想到哈利波特...


記得嗎?有一幕場景就是榮恩和哈利波特騎在巨大的西洋棋子上和另一方對奕。

電影裡面的西洋棋造型,就像是展示櫥窗中的人偶一樣呢!

還有美洲墨西哥的彩繪陪葬陶俑,模樣各個逗趣討喜。

儘管是陪葬品,看了卻讓我忍不住嘴角向上揚起。 

 

在羅馬帝國的藝術成就中,使我忍不住多看幾眼的是「埃斯奎里寶藏」裡的鏨花銀盤。

展示的鏨花銀盤有圓形跟方形各一只,中央有鍍金花押的圖形~

怎麼也無法聯想,在西元四世紀已經可以做出如此精緻的押花模具!

銀質材質的色澤亮眼,再加上盤子裡的圖形,看來真的十分精美。

 

還有歐洲早期的聖餐盒(Pyxis)-源自希臘語的「盒子」。

原先因為中譯名稱,還誤以為是裝食物的便當盒呢!

心想:難怪古人這麼瘦小,因為都吃得很少阿!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只是盒子的意思,通常拿來裝珠寶、藥品、或是聖餐酒...

終於平復我心底小小的慚愧感~(之前想說那我這個現代人跟古人比起來,未免也吃太多了。)

 

好在沒有乖乖跟隨冗長的隊伍,不停跳來跳去伺機鑽進較少人群的展示區先看,而且一瞧見旅行團就趕緊逃跑...

儘管如此,還是逛了整整一個上午,才總算把這特展看完一圈;可想而知如果慢慢排隊、慢慢看,得花掉多少時間。

幸運的是-院方為了紓解人潮,因此中午前出場還可在票根背面蓋章,憑戳記免費參觀正館。

趕上優惠活動後,就悠悠哉哉地買路邊攤到至善園野餐,然後再繼續到正館欣賞中國歷代的典藏。

 

下午時分,直到展覽館清場後,便溜到故宮戶外區開放的最高樓觀賞風景~

看著天色的變化,感受薄薄的霧氣緩緩飄過,就這麼坐到天快暗了。

後來,在附近隨意走進咖啡廳用完簡餐才往回程...

呼~沒想到,就這麼在故宮消磨了整日的時光,滿滿的、充實的、豐富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