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代表我們家參加清明節祖先的祭祀活動...

 

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還蠻喜歡出席這樣的活動;無論是去到家廟參加祭典,或是之前爬山涉水越過高速公路到祖墳拜拜,還有現在直接抵達家族的靈骨塔共同祭祀;雖然不是每年一定出現,但幾乎可以的時候都會參加。

看著從四面八方過來的宗親,因為同樣血脈的傳承而出現,手拿著香祭拜著前好幾世代的先人們...

也許有些近親平時彼此就有聯繫,感情維繫的很好,無論上一代或是下一代互相都認識;也許有些人一年就見這麼一次面,還是會禮貌性噓寒問暖或熱情地問問近況;也許還有幾個人像我這樣,誰也搞不清楚是誰,靜靜地站在一旁看著大家。

但也只有在這樣的時刻,更加覺得自己就是這個姓氏的子孫,而一代代的晚輩們如枝葉般散落在各地~

 

我們會因為自己的姓氏而感到驕傲嗎?

我們會因為單純的血緣關係而繼續傳承家族的故事還有這些共同的活動嗎?

突然覺得,若沒有之前那些祖先,還有家裡的長輩們,那裡會有自己的存在呢?

生命以及生命的延續真是神奇!

 

我望著四周,聽著人聲喧鬧,訝異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小竹林隨風搖曳,遠山被濛濛的水氣包圍著,在這座小山頭上,全部都是自家人~

辭窮了,那種奇妙的感覺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我拿著香,感謝土地公保護著我們歷代祖先或是已經離開的族人;再拿著香,請在天上的先人們保佑還在世的後輩們。

安靜地看著畫面繼續撥放,每個人依序上香,不知道他們心裡面在祈禱些什麼,嘴裡喃喃有辭的又在說些什麼?

 

或許到了戶外我就開始改走感性路線,總是不由自主地會有很多很多的思緒在飄移...

還是習慣當一個旁觀者,輕輕地參與了,卻悄悄地走開,任憑自己如空氣一般好像不存在...

生與死,已逝與誕生,所有出現在我面前的,還有我自己,都是現在進行式阿!

很奇怪又複雜的想法讓我不能整理出清晰的概念,這是一個讓我感覺無法定義的清明節。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